首页 技师学院首页

首钢工学院家长沙龙活动总结

2016-06-15 09:58:12  王育韵  查看次数:

首钢工学院家长沙龙活动总结

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独特的种子,如何陪伴你的种子发芽,是我们每个父母都需要学习和成长的。基于这样的理念,首钢工学院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122日请来戈红联老师为我校的老师带领家长沙龙活动,给正在这条路上走着和将要走上这条路的家长们一些启发与帮助。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报名形式

老师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以及青工微信群的介绍,经过团委报名参加家长沙龙。

二、讲师介绍

戈红联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北京七色年华创始人;家长驿站的创始人,多年来一直从事家庭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青少年法庭特约心理咨询师。

1:戈红联老师

三、沙龙内容。

了解亲子沟通中的三个层面,让孩子听到我们真正想说的;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一句问话,可能引发孩子的对抗,也能导向合作;

运用沟通技术,把问题转变为行动,把抵触情绪转变为合作态度,引导孩子朝向积极方向努力;

保持对亲子沟通时感受的觉知,收获会说,爱听幸福沟通。

2:老师们在沙龙前的交流

3:相识——对自己的家长角色进行评价

4:冥想:15年前的自己和20年后孩子的样子

四、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戈红联老师有着十几年的心理成长和心理工作的经历,在长期的培训和咨询工作中,她深感家庭教育的关键是父母成长的问题,于是,她开始带领父母走上成长之路。她告诉父母们,从知道到做到,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在这条路上,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父母要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看清自己的感受和体验的基础上,明白自己的深层缺失与渴望,明白自己的情绪为何而起为何而落,她将这个过程称为修炼。家长要学会修炼自己,而不是修理家人和孩子,要清空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心理垃圾,腾出空间,这样才能装进真实的孩子和家人,才能看清孩子和家人。当父母清空了自己,看清了孩子时,他会有真正的放松,内心的爱会自然地流露,而这种爱是真正能贴近孩子、滋养孩子的东西。现实生活中,父母被卡在知道但做不到的夹缝里,往往是被自己的不良感受、不良情绪所俘虏,被多年积累的垃圾所淹埋,内心变得沉重,失去清醒。因此戈老师强调,父母一定要在情绪有波动的时候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让心重归清明和轻松,继而结合自己内心的需求去选择行动。

6:潜能小游戏——10秒鼓掌

7:集体合影

在资讯发达的今天,要知道某些理念和方法已经变得非常容易,网络、书籍、电视等都在大肆传播,但是真的要将这些理念付诸实践,要在现实生活中真正做到,这是个修炼的过程,要倾听自己,要接纳自己,还要在自己缺乏动力的时候积极寻找动力。通过这次活动,让父母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自己的育儿方式,通过沙龙团讨大家意识到:目前讨论的内容主要是理念层面,需要向科学规律层面深入挖掘、连贯。通过心理活动的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首钢工学院心理素质教育中心

                                            2015127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1 SHOUG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cesvedICP备案号: 14048721 京公网备案号110107020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