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师学院首页

首钢工学院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2015-05-27 10:06:59  王育韵  查看次数:

首钢工学院第六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一)活动简介

1.活动综述: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我校大学生心理品质,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学生处拟在五月份开展“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 旨在引导大学生关爱自我与关爱他人、自助与助人、担当责任与使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美好校园文化。

2.活动目的:

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学知识,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我院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引发大学生对人际关系的重视以及人际关系对个人成长意义的思考,引导学生用心建立良好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处理好异性交往、寝室人际等方面的问题,正确的认识自己,并以有效的社会支持促进自我的健康发展

3.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4.活动主题:为爱点赞,为青春担当。

5.活动时间201551——5月30

(二)活动总结

1.健康节开幕式

举办户外宣传活动,启动2015年心理健康节。宣传展以神奇的心理学为主题,希望通过对有关心理学知识的宣传,增进学生对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的了解,促进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主动求助意识。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8938532\QQ\WinTemp\RichOle\Y1QG0]@_DQW@LQG}LU0%M%V.png

1:心理健康月活动开幕

活动形式:开通首钢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在食堂前开展扫一扫,利用上课时间点名扫二维码等形式普及公众号。公众号每周分不同主题进行心理知识的推送:内容包括影视作品与心理学爱情心理学人格与情绪心理咨询百宝袋等部分。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8938532\QQ\WinTemp\RichOle\W~{CB6%EWAD@8OFIHCQN@UM.png

2:微信公众号宣传

2.心理教师开展不同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

1)“我的黄豆”

自我悦纳是指个体能正确评价自己、接受自己,并在此基础上使自我得到良好的发展。自我悦纳不仅指接纳自己人格中的优点、长处,更要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在接受不足这个情况的基础上,努力改进自己、完善自己,而不是妄自菲薄,失去信心。悦纳自我是心理健康的表现。当你快乐地接受了自己,你的整个心胸便会舒展和开阔,同时你会发现,你也更加容易接受他人了。

良好的自我悦纳可以有效缓解发展中的矛盾冲突,使个体得到健康发展。马斯洛的需要理论认为:人有自尊的需要,这是仅次于自我实现需要的第二高层次的需要,自我悦纳即产生高自尊。

说明:黄豆.jpg

3:冯红凤老师带领学生做活动体验悦纳自我的快乐

2)“认识自我——遇见未知的自己

自我形象是在人际关系中形成的,生来就要生活在健康的人际关系中。培养健康的自我形象,走出误区归属感,无条件的爱和接纳、安全感,对于建立健康的信念很重要。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8938532\QQ\WinTemp\RichOle\$H_E[)3JSEC0%D8OZL({WM8.png

4:叶蓝天老师带领学生做认知自我的体验

3)“我行,我一定行”

校园心理剧是心理剧这种团体心理治疗方式在校园情境中的运用。它是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在剧中,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渲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的目的,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格,达到正确地认识自我和发展自我的目的。

心理咨询中心举行了“我行,我一定”的心理剧演出。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8938532\QQ\WinTemp\RichOle\@4)UR~VL)(T$_)OAW@BKGIB.png

5:王育韵老师带领学生做各种拓展训练

3.播放心理电影,让学生感悟生命意义,珍惜幸福生活。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在心理健康月共播放了四部心理电影,心理电影围绕大学生励志、被爱与关爱、如何面对伤痛、友谊等主题,通过电影艺术营造出的特殊的视听环境,带给同学们心灵洗礼,使同学们对人生进行积极思考。让同学通过看电影去感受探索心理世界的奥秘,由王育韵老师评析电影帮助同学们理解电影细节,并设置了解答环节达到互动沟通。此次选择《死亡诗社》、《心灵捕手》等电影,比较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让同学们通过观看、赏析、理解,懂得如何去珍爱生命。从而达到珍爱生命,从心做起的主旨。共有千余人观看了心理电影,学生反响热烈,引发了诸多的大讨论。

说明:电影展播海报

6:心理健康月电影展播海报

4.心理知识小手册,普及心理知识,公布心理咨询热线。

心理咨询中心制作了精美的心理知识宣传手册,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发放,普及知识和心理调适的技能,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

说明:宣传手册正面说明:宣传手册

7-8:宣传手册

(三)希望与寄语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对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大有裨益。通过心理活动的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首钢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201569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1 SHOUG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cesvedICP备案号: 14048721 京公网备案号110107020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