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师学院首页

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首钢工学院第二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2013-09-12 00:00:00  王育韵     查看次数:

 

首钢工学院第二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为促进学生心智的全面发展,帮助学生快乐的健康成长,首钢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在学生处的领导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年五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以 “放飞心灵,快乐成长”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为广大同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和精神卫生健康水平。先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携手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通过打造心理文化月的宣传活动,加强心理健康月宣传,提高学生对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
为了进一步拓展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覆盖面,引导广大学生认识自我,学会自我调适,自我规划,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各种形式的心理宣传活动。今年的心理健康月更是联合北方工大、北方工职两所院校进行了以“心灵呼唤承载景山”为主题的心理文化条幅的传递活动。一条二十米长的心理文化条幅,由我校开始传递,经由北方工大,最后到北方工职。三校学生纷纷展开签名活动,“五月花开,承载心灵呼唤,景山灵动,漫传石山文化”,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图1:学生正在宣传条幅签名
图2:心理宣传标语在教学区
二、通过心理电影,让学生感悟生命意义,珍惜幸福生活。
心理咨询中心与学生会的宣传部、生活部联合,在心理健康月共播放了四部心理电影,心理电影围绕大学生励志、被爱与关爱、如何面对伤痛、友谊等主题,通过电影艺术营造出的特殊的视听环境,带给同学们心灵洗礼,使同学们对人生进行积极思考。让同学通过看电影去感受探索心理世界的奥秘,由王育韵老师评析电影帮助同学们理解电影细节,并设置了解答环节达到互动沟通。此次选择《死亡诗社》、《心灵捕手》、《勇敢的心》《傲慢与偏见》等电影,比较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让同学们通过观看、赏析、理解,懂得如何去珍爱生命。从而达到“珍爱生命,从心做起”的主旨。共有千余人观看了心理电影,学生反响热烈,引发了诸多的大讨论。
图3:心理健康月电影展播海报
图4:学生在观看心理电影
三、发放心理知识小手册,普及心理知识,公布心理咨询热线。
心理咨询中心制作了精美的心理知识宣传手册,以宿舍为单位进行了发放,普及知识和心理调适的技能,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关注心理健康的氛围。
图5:宣传手册正面
图6:宣传手册背面
           图7 心理志愿者在发放宣传手册
四、举行心理剧演出,提高学生认识自我,处理事件的能力。
校园心理剧是心理剧这种团体心理治疗方式在校园情境中的运用。它是把学生在生活、学习、交往中的心理冲突、烦恼、困惑等,以小品表演、角色扮演、情景对话等方式编成“小剧本”进行表演。在剧中,学生表演发生在他们身边熟悉的,甚至是亲身经历的事,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进而达到渲泄、释压和领悟其中道理的目的,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格,达到正确地认识自我和发展自我的目的。
心理咨询中心先后在计辅101、产设091、机设101、建工101、制冷101、材料091等六个班级举行了“我行,我一定”的心理剧演出。
 
图8:建工101的同学在演出中
图9:学生在演出中
图10:辅导老师和演员合影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和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对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大有裨益。通过心理活动的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稳步推进,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首钢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
                                                     2011.6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1 SHOUG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cesvedICP备案号: 14048721 京公网备案号1101070200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