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技师学院首页

合作交流

首钢工学院参加印尼、尼泊尔国际教育展总结

2014-12-03 08:31:51    查看次数:

首钢工学院于2014年11月14日至11月21日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2014年北京国际教育展,本次活动在印尼和尼泊尔两个国家举行。本次出行共有14所院校参加,首钢工学院派办公室主任(兼外事办主任)王犇同志参加了教育展。总结如下:

北京国际教育展工作内容丰富、安排紧张有序、效率高收获大。教育展分为两大类工作,一是举行了三场北京国际教育推介会,二是访问了三所当地学校。

1、国际教育展---北京教育推介会情况

三场推介会分别安排在印尼雅加达、印尼日惹和尼泊尔加德满都三个地点举行。

第一场、第二场推介会,分别安排在印尼雅加达苏加诺楼教育厅、日惹教育厅办公地点举行。展会开幕式隆重热烈,当地教育厅厅长、驻印尼大使馆参赞、华侨协会首领、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张伟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讲话,印尼政府官员、华侨代表和来自当地大学、中小学的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14所院校分别精心布置展台,热情接待前来咨询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在雅加达、日惹推介会上首钢工学院分别接待学生56人次和75人次。展会上就学生和家长咨询涉及的留学动态、学科专业、汉语学习、签证信息、奖学金政策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介绍。

第三场推介会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在安娜伯纳酒店举行的开幕典礼上,驻尼泊尔大使先生、尼泊尔教育部长、尼中文化交流协会主席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张伟女士也进行了演讲,场面隆重热烈。当地教育部非常重视尼中文化交流,有序组织了33所学校参会,当天前来咨询的学生达到4000人以上。推介会自上午9:00到下午5:00,全天会场人来不断、熙熙攘攘,每个展位都始终摩肩接踵、围满学生和家长,首钢工学院此次活动全天共接待学生400多人次。

2、访问当地学校情况

本次在尼泊尔访问了Confucius Classroom at L.R.I.School Kalankisthan.Kathmandu.Nepal (L.R.I.国际学校孔子课堂)、Madan Bhandari Memorial College等三所学校。访问的几所学校都是自小学到高中(大学预科)的12年一贯制学校,其中L.R.I.还设置了幼儿教育,而Madan Bhandari Memorial College 包含硕士教育。在L.R.I.的欢迎仪式上,首先是其校长DevkantJoshi先生致欢迎词并介绍该校孔子课堂情况,继而中方领队张伟女士发表讲话,最后举行了赠送电脑仪式——张伟女士代表北京市教委向该校孔子课堂赠送笔记本电脑。整体活动隆重热烈,处处体现出尼泊尔民族热情好客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意,特别体现出近年来重视教育、更加重视学生汉语学习的教育理念。

所到学校,我们还参观了学生的课堂教学、学生活动、学生作品等,体会了当地学生丰富多彩、声情并茂的在校学习生活。

3、体会和收获

初步了解了所到印尼、尼泊尔地区的教育体制、教学情况,了解了当地学生对汉语教育和其他专业学习的需求和愿望。两个国家的学生都表现出对汉语学习的兴趣和需要。印尼华侨较多,他们具有一定的中国情节,政府和华侨协会也助推了与中国的国际教育合作;尼泊尔毗邻中国,他们近年来非常重视中文学习,这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学生就业将产生重要作用,特别是尼中文化交流中心对当地学生对中国文化产生浓厚兴趣起到了桥梁作用。

通过参加北京市教委组织的国际教育交流活动,不仅走出国门,与不同国家的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联系,同时也加强了首钢工学院与国内其他院校和上级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交流,为我校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充分利用外事教育资质奠定了基础。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Copyright 2011 SHOUGANG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cesvedICP备案号: 14048721 京公网备案号11010702001282